“马克思现代性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年会在苏州召开
时间: 2023-08-25  作者:   浏览次数: 287

       823日,“马克思现代性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暨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年会2023在苏州召开。本次学术研讨会由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研究分会、哲学研究杂志社、江海学刊杂志社、新葡萄3522登录网页版联合主办,苏州大学东吴哲学研究所承办。来自全国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共同参会。

 苏州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孝峰教授,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郝立新教授,《哲学研究》编辑部主任周丹研究员,《江海学刊》杂志社社长、主编赵涛研究员在开幕式上致辞。中国马哲史学会副会长兼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会长、苏州大学任平教授主持开幕式。

 李孝峰副校长对参加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介绍了苏州大学的基本情况。他表示,苏州大学哲学学科办学历史悠久,当前,哲学学科整成硕士博士学位点方向,其中管理哲学、城市哲学为特色方向,城市哲学博士点为全国唯一,是我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哲学、城市哲学、管理哲学的研究重。李孝峰说,习近平总书记上个月在苏州、南京考察时指出,“江苏有能力也有责任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既是对江苏、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高度肯定,也给高校和理论界立足江苏、苏州等代表性地区的现代化实践进行系统理论阐释布置了任务、指明了方向。今天召开的“马克思现代性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学术研讨会,就是对这一任务和嘱托的有力践行,希望大会围绕这一主题结出丰硕理论果实。

 郝立新教授表示,今年是马克思逝世140周年,作为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的年会,会议以“马克思现代化思想与中国式现代化”为主题一以贯之,有其特殊的纪念意义与时代内涵。今年76日,习近平总书记到苏州视察,给予中国式现代化的苏州实践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苏州在传统与现代的结合上做得很好,既有人文的优势,又有经济的优势和科技的优势,这代表了未来的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人文经济和人文经济学,不仅对于我们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知识体系具有强有力的引领作用,更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话语,需要我们站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立场上好好地领实悟深。

 周丹研究员在致辞中指出,马克思的现代性思想是需要长期关注和深入挖掘的领域。立足马克思现代性思想,推动对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阐释,对中国式现代化概念的发展历程做全面的梳理与回顾,实现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是当前学界需要继续推进的一项重大任务。希望本次会议能够碰撞出精彩思想火花,在推动马克思恩格斯哲学思想和中国式现代化的阐释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赵涛研究员表示,中国式现代化与苏州这座城市至少有着三重关联:第一,苏州始终站在中国历史发展的最前沿,站在中国新时代发展的历史方位上,代表着中国式现代化最先进和最鲜活的实践经验;第二,需要在此基础上,深度挖掘苏州内生性现代化的理论资源;第三,苏州在历史上有多次冲击现代化的完整经验,值得学界重视并加以研究。

 会议通过主题发言和分论坛研讨的形式就会议主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郝立新教授、新葡萄3522登录网页版任平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纪委书记兼副所长冯颜利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单继刚研究员、河南大学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吕世荣教授、新葡萄3522登录网页版陈忠教授、南京大学哲学系刘怀玉教授、复旦大学哲学学院汪行福教授、苏州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院王建明教授、江苏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曹典顺教授、同济大学人文学院陈立新教授、东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胡海波教授、陕西师范大学哲学书院袁祖社教授等50余位专家学者就中国式现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哲学渊源、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原创性贡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展开了热烈讨论。新葡萄3522登录网页版党委书记孙磊、副院长庄友刚,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天勇、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包庚等主持相关发言。

 会议闭幕式暨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第十届理事会换届选举环节由苏州大学哲学系主任桑明旭教授主持。中国马哲史学会副会长兼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会长任平教授代表第九届理事会做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中国马哲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单继刚研究员代表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史学会宣读换届批复文件,随后进行了第十届理事会成员选举。经选举,任平教授连任新一届理事会会长。苏州科技大学王建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冯颜利研究员、北京大学仰海峰教授、南京大学刘怀玉教授、河南大学吕世荣教授、苏州大学庄友刚教授、复旦大学汪行福教授、苏州大学陈忠教授、同济大学陈立新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宫敬才教授、吉林大学贺来教授、中山大学徐俊忠教授、苏州大学桑明旭教授、江苏师范大学曹典顺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臧峰宇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其中桑明旭教授兼任秘书长。

 郝立新教授、任平教授、单继刚研究员共同为新一届理事会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理事颁发聘书。随后,中国马哲史学会会长郝立新教授、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会长任平教授分别代表总会、分会发言,对新一届理事会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就学会下一阶段的相关工作做出了规划部署。

 会议期间,中国马哲史学会马恩哲学思想研究分会还召开了会长会议和常务理事会议,研究讨论学会近阶段有关工作